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有機農場經營管理研習(四)-上課心得






5/17一早開著我家送米的小綠前往台東農改場上課

在黃場長一個小時的開訓演講後,為期五天的有機農場經營管理課程就此展開

前三天的課程都安排到晚上八點,實在是有些令人吃不消

搞到第二天真的很想蹺課去,但仍是很免為其難地給它撐下去

卻也對有機的理念及作法有了很初步的認識

腦中打轉的不再是有機可不可行,而是有機要不要做的問題

其實除了我們自個兒的農地是否符合有機農地的環境需求外

農委會的政策及農會的執行態度,我覺得就是台灣推行有機農業最大的一項阻因

有機農地要在十公頃以上才有補助肥料,且還要是農會的產銷班才行,

實際上是要告戒想從事有機的人,有機農業這檔事不是單打獨鬥就可行的

雖說有機栽作是對土地的一種有善耕作方式,

對消費者唯一能確保的也只有栽作過程無化學及作物無檢出的保障而而,

絕對是沒有療效可言,最好有機是仙丹妙藥,吃了會飛天遁地之類,真是亂來

5/20進行戶外參訪,陸續拜訪了台東有機枇杷及美濃高台上的有機農園及農改場的畜種中心,

話說回來,從通訊錄得知,發現我是本班年紀最小的學員了

在坐的每位先進,其耕作年資可遠遠超過我不知道有多少年

有人是為了有機水稻而來,有人是為了有機咖啡而來,也有人是為了有機蔬果而來

總之,若能從中學上幾招奧秘,我想這江湖就讓我橫著走了



芒種前9天 天氣:早上晴空萬理下午陰雨綿綿 氣溫:26度上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